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为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6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学校顺利开班,来自全省中小学校的150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翔以《鸟与梦飞行:非认知技能与早期人力资本研究》为题,作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魏翔结合中小学校教育实际,从教育经济学角度,围绕“非认知技能对孩子教育的影响”、“非认知技能的稳定性与可塑性”、“如何通过性格技能积累早期人力资本”等方面,通过国内外理论研究、实验测试、案例分析,深刻解读了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对幼小中学生的智力和性格的内在因素、同伴关系、课堂参与、成绩单分数、人际关系以及职业成就等方面的重要性,报告内容鞭辟入里、分析透彻,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对我省中小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实践途径。

延伸阅读

魏翔,男,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马克思财经科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闲暇经济、服务经济、时间配置与新人力资本、文旅经济、数字经济、创新与经济增长。北京市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高级访问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挪威斯坦万格大学博士学位委员会外方委员,美国经济学会会员(000421217)、时间使用研究国际学会会员。兼任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出版《闲暇经济导论》《闲暇红利》《中国新技术与机器人产业态势研究》等专著6部。主持并已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和各部委委托项目近50项。荣获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文旅部(原国家旅游局)旅游学术成果优秀奖3项、中国社科院财经院2018年度院长奖、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二等奖、三等奖多项;荣膺2019年、2020年中国休闲贡献人物。

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旅游学刊》《经济管理》《财经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科学》《经济评论》《财经科学》《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经济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中文论文60多篇。在《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Journal of Leisure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Research》等国际SS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30多篇。在《光明日版》《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理论版发表多篇文章。撰写的内部报告被中央重要部门和相关部委录用10多篇并得到副国级和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农业与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统计局等部委入库专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海南卫视、河南卫视特约评论专家。美团点评集团(美团研究院)服务经济特约专家、百度(中国)研究发展中心特约专家、Airbnb(爱彼迎)中国公司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