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生活 >> 正文

学出“精气神” 干出“新作为”——兰州资环学院直属第一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实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06 [来源]:资环看点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直属第一党支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暖人心,既提升党员职工的思想境界,也留下回味悠长的物理印痕。

热起来——以真学促真信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

“伟人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是从小树立的,真可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在清晨上班途中,学校思政课教师刘小亮聆听着学校通勤车上播放的毛泽东同志17岁时所作的《七绝·改西乡隆盛诗赠父亲》一诗不禁感慨,“我们要用伟人的生动事迹教育学生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学校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开展增强“标杆”意识强观念、树立“标杆”标准上水平、展现“标杆”担当下真功、干出“标杆”作为解难题等主要举措,全方位掀起党员职工党史学习热潮。

示范带动实现全覆盖。发挥领导示范引领作用,支委班子定期召开支委会进行集体学习,带头为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每晚在支部微信群中分享“党史天天讲”有关内容。调动支部所在部门的10名非党员职工党史学习积极性,主动向学校申请为其配发有关书籍和学习笔记本,鼓励参加支部党史学习会议和组织生活。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成效。支部将谋划长远学习安排与制定短期学习计划相衔接,在明确学期学习内容基础上,根据学习成效每两周调整制发一次学习计划;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并重,引导党员制定个人学习安排,在自学中不断品味要点,加深理解;通过支部集体学习,交流想法,研讨困惑。

集体学习

如何立足支部所在部门职责,助力学校党史学习大局,是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所在。经调研和思考,充分利用学校通勤车这个载体,通过在行驶中播放一些经典红色歌曲和反映革命精神的诗词作品,既减轻了职工在坐车途中的无聊感,又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革命精神的洗礼和熏陶。“只要动脑筋,工作就有新思路。”支部负责同志在谈起此想法的由来时感慨道。

实起来——以真干见真效

近日,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张天财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学校五一假期提供免费送站服务的消息后,引来了好友们的纷纷点赞。“这次,我们的学校也终于成为了‘别人家的学校’”,他不禁感慨道,“我家在庆阳,每次要到汽车东站去坐车,中途要倒几趟车,花费时间也长,如果打车费用很高,没想到这次五一假期也可以不用花钱轻松回家。”

免费送站服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此,支部坚持把为师生帮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根据学校党委“为党旗添光彩、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支部立足实际和部门职责,党员职工积极参与,集思广益,研究梳理确定帮办实事20余项,覆盖岗位建功、学雷锋活动、社区志愿服务、与服务对象结对帮扶、扶危济困等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体现在师生获得感上。为更好倾听师生意见呼声,进一步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谈会的通知》,将学生反映的问题由此前的解答制完善为现场解答和清单报备制,对需要会后落实的事项追踪督办,直到办结为止。支部所在部门为学校“窗口”部门,服务水平关系学校整体形象,为此,支部聚焦师生办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坚决做到热情服务、主动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质量,努力达到让前来办事师生期待而来、高兴而归的服务目标。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较长,当了解到多数学生打算回家时,支部及时调整年度送站计划,在保留寒暑假、国庆等既定送站安排的同时,为五一假期也提供送站服务,超出了广大学生的期待,收获了广泛好评。“学生所需所盼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支部负责同志说道,“此次送站服务,既是支部贯彻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解师生难题的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