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锋引领 >> 正文

他是电影原型之一!提刀为火药“整形”三十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在2021年热映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篇章中,章子怡饰演的郁师傅是一位航天系统中的火药雕刻师。影片中,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郁师傅的助手在取东西时不小心碰到了桌上的工具,工具掉落与残药接触时,瞬间引发了爆炸,火光四射……

这就是火药雕刻师——一个时刻与危险打交道却又不可或缺的职业。

电影故事中“郁师傅”的原型之一,就是大国工匠徐立平

“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每一件大国利器,都离不开你。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国工匠。”这是2015年度“感动中国”盛典上,专属于徐立平的颁奖词。

 

他在“炸药堆里”工作30多年

却未曾想过离开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的组长。他在这个被称为“炸药堆里”工作的岗位上,已经干了三十多年。

徐立平清晰地记得19岁刚进厂时,老师傅给他上的第一课,“那时候师傅带我去处理废药块儿,啪,一点火,随即而来的就是巨大轰鸣声,刺眼的火光,腾空而起的蘑菇云,哪怕站在十几米之外,席卷而来的热浪依旧让人难以忍受。”

这堂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是从那时起,徐立平明白想要规避危险,唯有胆大心细,练好手中这把刀。

“这么危险,想过换个工作吗?”徐立平给出的答案是:“再危险的工作,也要有人做,而我为什么不是那个人呢?

0.5毫米,是固体发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如今,徐立平早已经练就一手绝活,雕刻精度可以达到0.2毫米以内。“每当看到长征火箭和神舟系列飞船直上云霄时,内心的那份自豪和激动是任何荣誉都取代不了的。”

参与神舟系列逃逸塔药面微整形

“最希望每次把它扔掉”

2021年,我国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徐立平所在班组参与了逃逸系统固体燃料药面的微整形。

神舟系列的逃逸塔向来被称为航天员的生命之塔,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帮助航天员脱离险境。徐立平介绍,“因为事关航天员安全,所以它比别的产品质量要求更高,操作过程也会更加细致。这个产品的质量绝对要可靠。”

神十二、神十三发射时,徐立平直言“心都是悬着的”,“既怕逃逸塔发挥作用,因为一旦发挥作用就是发射有点问题了。但如果真的需要用到逃逸塔,希望它一定是万无一失的。但我最希望的还是每次把它扔掉就好。”

一直到指示令长下令抛离逃逸塔时,徐立平悬着的心才会放下来,“因为那时说明发射基本已经成功了”。

△2021年6月17日,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图丨视觉中国)

雕刻时,用确保万无一失的心态去雕刻;火箭发射后,希望自己做的东西永远用不上,这是徐立平和班组同事的内心写照。“默默无闻实际上是我们整个航天系统的工作状态。正是所有航天人的共同努力,才创造出那么多航天奇迹。”

一代代航天人接续传承

写下关于宇宙的最美诗篇

为了确保安全性,徐立平还设计、制作和改进了30种刀具,其中9种刀具申请了国家专利,一种刀具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

现在,徐立平工作中的一大重心是培养年轻人,让他们快速成长。“现在光我们班组90后都有十几位了。”

这些年,徐立平带出不少徒弟,徒弟们也有了自己的徒弟,航天精神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

新的一年,徐立平希望祖国的航天事业继续快速发展,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自己陪父母出去转一转。

在《我和我的父辈》之《诗》篇章的末尾,身为航天人的父母写给孩子的一首诗,让无数人热泪盈眶:“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

在叩问苍穹的飞天梦里,有着无数个“徐立平”。他们用默默的坚守和拼搏,写下一首首关于宇宙的浪漫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