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锋引领 >> 正文

痛心!那个把活的希望留给群众的辅警走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一个悲痛的消息传来,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曹忠飞因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6岁!

3月29日晚,在玉环市楚大线太平大桥,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曹忠飞跟随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他在疏散两名清洁工人紧急避险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6岁。

曹忠飞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7年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汗水和智慧守护群众出入平安。

“要不是他的提醒,

被撞的肯定是我们!”

3月29日18时50分许,玉环市楚大线太平大桥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接玉环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交警大队市区中队民警王基和辅警曹忠飞、郑大为出警,他们发现事故现场遗留机油,导致地面很滑,存在隐患,于是按照规范将警车横停在公路左侧两个车道,在警车前50米摆放反光锥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并呼叫指挥中心支援。随后,指挥中心联系交通运输部门清洁工人前来清洗路面。

由于路面受污染较多,清洗较为费时,王基、曹忠飞、郑大为就在现场疏导过往车辆,清洁工万灵平和林志英埋头在辅道清扫,曹忠飞见状跑到辅道,提醒他们此处很危险,请他们马上离开。

20时18分许,正当两名清洁工离开辅道,曹忠飞也准备撤离时,一辆宁波牌照小轿车疾驰而来,曹忠飞见状转头大声呼喊“危险!闪开!”话音未落,这辆小车就迎面撞上警车和曹忠飞,他被撞飞到大桥底下。当天23时15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曹忠飞因公殉职。

惊魂未定的万灵平和林志英说:“要不是他的提醒警示,被撞的肯定是我们!” 王基说:“危险来临的一瞬间,曹忠飞没有选择第一时间避险,心里想着的还是群众和战友!”

目前,肇事车辆和驾驶员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经初步调查,肇事司机严重超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从军营到警营

他不改赤胆忠心

从部队退伍后,曹忠飞于2015年10月进入玉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区中队工作,扎根事故处理岗位直至牺牲。从军装到警服的华丽转身中,身为中共党员的他赤胆忠心不褪,热血豪情不减,过硬作风不改,7年来,他心系群众,协助民警处理案件数以千件,调解交通事故200余起,实现了“零”投诉的骄人业绩。

2021年5月10日深夜,玉环城区珠城东路上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被撞事故,驾驶人黄某受伤,地面上只留下一些电动自行车碎片。黄某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境贫寒,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要照顾,如果找不到肇事司机,高额的医药费无法得到赔付。

曹忠飞连夜和民警一起开展调查。由于现场未找到目击证人,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是细心的曹忠飞通过现场环境、时间节点等线索分析,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最有可能的目击者转向出租车驾驶员。

于是,曹忠飞坐在电脑前,对着视频监控逐帧排查,这一坐就是6个小时,终于找到了经过事故现场的出租车驾驶员,通过出租车驾驶员提供的线索和监控视频追踪,最终将肇事嫌疑人抓获归案,受害人黄某得到了应有的赔偿,他非常感激曹忠飞,出院后带着家人到交警中队道谢。

提起曹忠飞,不仅同事们交口称赞,更多的是来自群众口碑。遇到棘手难题,他从不马虎,也不推诿,总是冲在第一线,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2019年5月,玉环街头一辆出租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出租车乘客因受伤而提出了较高赔偿,与保险公司、出租车公司多次协商无果,却嫌麻烦坚决不到法院起诉。当事人找到曹忠飞哭诉,称医疗费用若不能落实,老婆要离婚,家都要散了,并扬言要破罐子破摔。

曹忠飞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和事佬,利用休息时间与当事人到出租车公司、保险公司协调医疗费用。同时,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告知诉求要合理合法才能解决。看到曹忠飞为自己的事费心费力,当事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主动接受调解。最后事情圆满解决,一起极易引起社会不安定的隐患得到有效化解。

每逢过年过节,值班加班就成了曹忠飞的家常便饭,无数次在事故现场,他从早上一直忙碌到晚上,一口饭一口水都顾不上。有时大雨浇透了全身,有时烈日晒伤了脊背,为了化解事故双方矛盾,他总是苦口婆心,嗓子都哑了。有人说,处理事故是个苦差事,你还是别干了!而他却说,干啥事都得吃得了苦,没有苦哪来甜啊!

他总把荣誉让给战友

市区交警中队中队长卓伟说,曹忠飞忠诚于公安事业,钻研于交管业务,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没有警情时,他会主动巡查道路,凭借多年的经验查找潜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大队。他说:“虽然是辅警,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职责,隐患排查好了,事故自然也少了。”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将一身本领倾囊传授给新人。2021年,中队来了几名新同事,曹忠飞主动帮助他们学习各项业务,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从数据统计、案卷整理、现场图绘制、拍照留档到事故调解,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地教。有时候,他还帮助老民警学会无纸化办公。

“曹忠飞是行家里手,他绘制的事故现场图,很多新民警都不如他,现在他牺牲了,实在太可惜,感觉像做了一场噩梦。”市区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刘小勇说。

曹忠飞将荣誉和方便让给他人,把麻烦和艰苦留给自己。他主动帮助同事顶班,年底评先评优,曹忠飞总是笑着摆摆手推辞。 “他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工作7年来不知道推掉多少个优秀名额。”王基回忆说。

萧然青山埋忠骨,默语凝咽祭警魂。曹忠飞在生命最后一刻,用血肉之躯提醒群众远离危险,用一腔热血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人民群众失去了一位英勇无畏的好交警,公安队伍失去了一位忠诚担当的业务能手,单位同事失去了一位业强心热的好战友。

忠飞,一路走好!

 

身边榜样专栏

身边榜样专栏